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近代歐洲的海外殖民
IDEOLOGICAL FOUNDATION OF MODERN EUROPEAN COLONIALISM 
開課學期
98-2 
授課對象
文學院  歷史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正國 
課號
Hist5365 
課程識別碼
123 U79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歷史研討室 
備註
範疇:外國。名著。大三~大四,碩。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 本課程的主旨為近代歐洲(1500-1860s)的擴張型態及其意識形態基礎。2. 課程講述的核心在於討論思想、制度與物質發展如何相互滲透、支援。3. 每週上課方式為一個半小時的討論以及一個半小時的講述。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1 導論:從世界史角度看歐洲的海外殖民
2 15-16 世紀的歐洲社會與政治
3 15-16 世紀的歐洲與其他世界的關係
4 16-17 世紀的歐洲思想:自然法
5 16-17 世紀的歐洲思想:國家理論
6 16-17 世紀的歐洲思想:商業理論
7 17-18 世紀的海洋、貿易、君主
8 17-18 世紀商業文化與政治文化的轉變
9 期中考週—書評繳交日
10 18 世紀的政治經濟學與殖民:法國
11 18 世紀的政治經濟學與殖民:英國
12 18-19 世紀歐洲政經情勢的鉅變:政治與工業革命
13 18-19 世紀歐洲政經情勢的鉅變與其它世界
14 18-19 世紀歐洲文明理論的轉變-- 進步觀與功利主義論述
15 18-19 世紀歐洲文明理論的轉變-- 科技、心智哲學、體質人類學論述
16 國族主義、自由主義、帝國主義的多重關係
17 總結—何謂殖民、殖民主義、帝國主義?
18 學期小論文寫作訓練與討論

 

課程目標
1. 讓學生深刻理解歐洲「殖民」、「帝國」、「帝國主義」之間的歷史差異與發展。2. 希望學生能因此更加理解近代歐洲的歷史,並且據此開拓他們對十九世紀亞洲與歐洲勢力遭逢的理解。 
課程要求
每次上課前請準備一道問題。

評量方式
1. 平時答問表現(10%)。2. 期中成績(40%),以一篇兩千五百字書評為評量依據。3. 期末成績 (50%),以一篇八千字以內的小論文為評量依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指定閱讀
我們將閱讀 Bacon, Moore, Montaigne, Shakespeare 等等作家有關殖民想像的文獻,以及Pufendorf, Grotius, Law, David Hume, Adam Smith, James Mill, John Stuart Mill 等等思想家論殖民與經濟的文獻。此外,我們也會討論下列書目中的全部或部分當代二手研究作品。David Armitage, Ideological Origins of British Empire (Cambridge UP, 1994), Kund Haakonssen, Natural Law and Moral Philosophy: from Grotius to the Scottish Enlightenment (Cambridge UP, 1996), Istvan Hont, Jealousy of Trade (Harvard UP, 2005), Donald Winch, Classical Political Economy and Colonies (Princeton UP, 1965).

參考書目
Michael Adas, Machines as Measure of Men (1982), Edward Said, Orientalism (1978), Victor Kiernan, Lord of Human Kind (1967, 1995), D. Winch, Riches and Poverty: A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Political Economy in Britain 1750-1834 (Cambridge UP, 1997), I. Hont & M. Ignatieff (eds.), Wealth and Virtue: The Shaping of Political Economy in the Scottish Enlightenment (Cambridge UP, 1982). Walter Dorn, Competition for Empire, 1740-1763 (Happer Torchbooks, 1963)。詳細參考書目將於第一週課堂中發送。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